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正文

测绘工程专业介绍

【来源:测绘工程专业介绍 | 发布日期:2023-06-20 】

1认识专业

测绘工程专业是一门对空间信息进行采集、处理、分析、表达与应用的专业。从卫星轨道确定到飞机着陆引导,从无人机飞行路径规划到导弹精确打击,从车载导航到渔船定位,从地铁贯通到无人潜航器海底航行,从纸质地图到虚拟现实,测绘工程专业都在提供必不可少的时空信息。现代测绘技术相比传统的测绘技术已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随着航空航天、物联网、5G、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VR)等技术的发展,测绘工程专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2、办学历史与水平

测绘工程专业创办于1977年,1993年工程测量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点。测绘专业现有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测绘科学与技术,包括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摄影测量与遥感、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有工程硕士领域1个:测绘工程。测绘工程专业为江西省“十五”“十一五”“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同时也是江西省首批品牌专业、特色专业;拥有《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建筑工程测量》和《测量学》等3门江西省精品与优质课程,并拥有江西省级教学团队1个。测绘工程专业2013年获批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2016年首次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7年测绘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C类学科,2018年测绘学科依托矿业工程专业招收矿山遥感方向博士研究生,2019年测绘工程专业通过了教育部工程教育第2轮专业认证,并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3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空间定位、信息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技术知识,研究利用这些技术测定地球与其它星体形状、建筑物(构筑物)的三维特征及其与指定参考系的关系、地球重力场及其内部物理特征、运动物体的特征及其多维参数,并研究这些技术在工程、工业和人类生活中应用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为自然资源、建筑、交通等行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基础理论、宽厚专业知识、较强实践能力和良好职业素养的创新应用型技术人才。

4、培养理念

测绘工程专业已经有40多年的办学经验,面向国际工程教育,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改进为保障”的培养理念,结合“国情、省情、校情”,围绕自然资源与工程建设领域,以工程测量为主体,以摄影测量与遥感、地理信息系统为两翼,培养具有“一体两翼、服务山水”的创新应用型技术人才,为有色、稀土矿山开采与环境整治和鄱阳湖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

5、办学条件

第一,师资方面,目前测绘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0多人,其中高级职称16人,专业教师中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江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首批领军人才1人,江西省教学名师1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2人,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1人,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5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博士生导师2人,国家注册测绘师3人。专业科研团队主要从事诸如图像和点云融合处理和深度学习、无人驾驶场景感知与理解、北斗/GNSS高精度卫星导航定位、南极冰盖变化遥感监测等新兴研究领域




第二,设备方面,2009年获批江西省测绘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包括数据采集实验室、基础测量实验室、摄影测量与遥感实验室、GNSS实验室、GIS实验室等,设施完备、手段先进、条件良好、功能齐全。专(兼)职实验人员8名,实验室面积1000多平方米,专业除了拥有大量传统测绘设备以外,还拥有三维激光扫描设备、无人机摄影测量设备、光谱测量设备、无人测量车和测量机器人等多种现代化测绘设备,实验仪器设备总值达1700余万元,价值1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165余台(件)。

 

5、国际交流

测绘工程专业具有国外留学或访学经历的教师占比超过40%,已经与德国莱比锡大学、泰国宋卡王子大学、赞比亚大学等国外院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交流渠道。学生也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对外交流合作项目。


6、应用领域及就业前景

近三年,本专业考研升学率都在40%以上,专业就业率在98%以上。专业本硕博各层次的毕业生市场需求量大,可在我国测绘、国土资源、城市规划、信息、交通、水利、电力、环境保护、资源调查、石油、海洋等行业就业。另外,先后多名同学考入或报送同济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长安大学等“双一流”院校,并在硕士毕业后进入测绘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生产、设计、开发等工作或进入各类大专院校、高职、职业学校任教。

7、优秀毕业生

测绘工程专业的学生每年都积极参加各种级别的学科或创新创业竞赛并斩获多项荣誉,近三年,测绘工程专业考研升学率都在40%以上,专业就业率在98%以上。




自办学以来,本专业凭借优秀的办学条件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校友。部分杰出校友的介绍如下:

徐业志:男,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考入江西冶金学院(现江西理工大学)矿业系测量专业。现任安徽省马鞍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分管市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

王光普:男,汉族,吉林梨树人,中共党员。1994年考入南方冶金学院(现江西理工大学)工程测量专业。曾任四平市国土资源局团支部书记、四平市国土资源局铁东分局副局长(期间抽调到四平市国土资源局从事土地利用综合管理工作)、四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现为伊通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刘志赵:男,现为香港理工大学助理教授,武汉大学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理工大学伙伴中心副主任。1994年毕业于南方冶金学院(现江西理工大学),1997年硕士毕业于武汉测绘科技大学(现武汉大学),2004年博士毕业于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长期从事以GPS/GNSS为主的空间卫星大地测量技术和方法,电离层三维模型,大气层模型等研究。

郭建平:男,中共党员,理学博士。1997年考入南方冶金学院(现江西理工大学),现为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美国气象学会(AMS)会员,地球物理学会(AGU)会员,IEEE地球科学与遥感学会会员,中国气象学会大气成分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理学会全国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研究生论坛理事会常务理事。

敖新华:男,汉族,1986年毕业于江西冶金学院(现江西理工大学)测量工程专业。现任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常务副总裁;海南方大航空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西方大钢铁集团党委书记。

李玉强:男,蒙古族,中共党员。1992年考入南方冶金学院(现江西理工大学)工程测量专业,毕业后即在中国有色(沈阳)冶金机械有限公司参加工作,历任团委书记、总经办主任、人事处处长、总经理助理等职务,先后荣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企业管理现代化成果三等奖以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企业管理现代化成果一等奖。现为中国有色(沈阳)冶金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杨军:男,汉族,江西新干人,现为江西共拓集团董事长,赣州市吉安商会常务副会长。1999年考入南方冶金学院(现江西理工大学)测量工程专业,先后就职于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赣州供电有限责任公司下属的赣州宏远电力勘测设计院。2011年创立江西共拓实业有限公司,2013年创立江西远拓测绘有限公司,目前江西共拓集团拥有四家分(子)公司。

曹文海:男,汉族,山东莒县人,中共党员,教授级高工。1983年考入江西冶金学院(现江西理工大学)测量工程专业,先后任冶金部山东地质勘查局地球物理勘察院物探研究所任副所长、山东岩土勘察工程总公司广州分公司经理、山东正元地理信息工程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总经理,现为广东中冶地理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邬雪江:2008年考入江西理工大学就读测绘工程专业,2015年硕士毕业,江西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驻赣州抚州商会副会长。创立的赣州南冶勘测设计有限公司占地面积300平方米,公司仪器设备等固定资产达200多万元,每年业务额400万多元。

曾昭亮:男,汉族,中共党员,江西理工大学建筑与测绘工程学院2014届本科毕业生,2017届硕士研究生,现为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在读博士研究生。在南极测绘研究中心执行南极GPS跟踪站、北斗站的常年观测与系统维护、南极中山站验潮观测、极地环境监测和达尔克冰川摄影测量等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