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土木与测绘工程学院的发展历程可追溯至1958年江西冶金学院建校时期的矿业系。为适应高教改革和社会人才市场的需求,在保留原有传统专业特色的基础上,学院对专业设置、专业结构及学科发展方向进行了调整。2006年调整建筑与测绘工程学院2020年再次调整更名为土木与测绘工程学院。学院已形成了测绘地信与土木力学两大学科体系,迄今已有40年的办学历程。

学院1977年开始本科教育,现有土木工程、测绘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地理信息科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5个本科专业,其中土木工程、测绘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地理信息科学4个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为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测绘工程是江西省首批本科品牌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先后两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土木工程、地理信息科学均为江西省特色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109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45人;博士教师66人,博士教师占比60%博士生导师15人,硕士生导师50余人目前形成了4系1所、2实验中心、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3个研究院的体系构架建有校内外教学实践实习基地50多个。近5年来,先后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0余项,省部级项目50余项,横向项目120多项,科研经费达5000多万元;先后出版学术专著1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500多篇,其中被SCIEIISTP三大检索工具收录论文近200篇,先后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等各种奖项20余项。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测绘技能竞赛一二三等奖20余项;全国高等院校BIM软件建模大赛一二三等奖20余项;全国大学生GIS软件开发和技术应用竞赛一等奖20余项毕业生升学率35%以上,毕业去向落实率95%就业区域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北上广杭等发达城市,有一大批毕业生进入到了宝钢、中建、中铁建、江西铜业以及测绘地信等龙头企事业单位,深受用人单位好评,毕业生得到了快速发展。

学院一直重视国际交流合作,与17所国外知名大学等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其中,与德国莱比锡应用技术大学联合培养结构工程硕士研究生,与英国阿尔斯特大学洽谈联合培养土木工程专业国际化人才;同时,在国内9所大学有交流合作,每年都选派优秀教师、学生前往开展为期一年的访学、交流学习。在企业公司中,40多家企业共建实验室及产学研基地,校企合作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