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正文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介绍

【来源: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介绍 | 发布日期:2024-03-15 】

1、认识专业

各种自然和人类事件都发生在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上,每时每刻会产生数以万亿计的海量数据,这些数据中80%以上与空间位置相关。地理信息科学通过研究这些与地理空间发生直接或间接关系的数据的采集、存储、处理、分析、表达和服务方法,使得数据从原始的二维字符状态转变为我们容易理解的空间可视化语言或知识,从而服务于环境、国土、规划、水利、能源、交通、居民生活等各个方面。

2、办学历史与水平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geographic information science)原名地理信息系统专业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GeoInformation systemGIS2012在教育部日前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中,在地理科学类专业中,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已改为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它是研究地理信息采集、分析、存储、显示、管理、传播与应用,及研究地理信息流的产生、传输和转化规律的一门科学,又称为信息地理学。

我校2001年开始地理信息科学本科教育,是较早开设该专业的高校之一;2005年地理学列为校级重点学科,并获批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二级学科硕士点;2018年升级为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同年依托矿业工程博士点在矿山遥感与智慧矿山方向招收培养博士研究生,形成了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建设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建设专业,2022年获批省“十四五”一流专业之特色专业,2023年地理学顺利通过教育部学位授权点专项核验。

3、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全面掌握地理信息科学、地图学、测绘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应用、开发地理信息工程项目或相关应用项目能力,具有严谨的科学作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地理信息科学与地理信息产业高级专门人才。

4、培养理念与特色

秉承新时代“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三有”人才培养理念,立足“GIS应用开发兼具GIS/RS高级应用分析”人才培养目标,紧密结合区域社会经济和行业发展需求,我校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已初具区域贡献度显著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基地。

经过20年专业建设,我校GIS专业形成了“科教协同、以赛促学、重视实践,培养能力、机制创新”的办学特色,坚持以专业能力提升为本,以就业为导向的教学改革方法,围绕行业专业人才素质需求,采取了一系列的教学改革,形成了“面向多层次需求”的GIS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紧密结合学科行业发展及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通过项目驱动方式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培养理论创新与实际应用能力并重的高素质人才,与全国高校同行相比具有独特的优势。学生应用开发能力、实践能力很强,在全国GIS技能大赛、挑战杯、ESRI杯中国大学生软件开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等大赛中多次荣获一等奖。

5、办学条件

本专业具有老中青相结合,以中青年为主,充满活力的学术梯队。现有专兼职教师30余人,高级职称占比超60%,具有博士学位占比超70%;教师中有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优秀教师,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教学名师,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等。

现有“两院”(测绘与地理信息研究院、智慧城市研究院)、“七所”(测绘工程研究所、地理信息与遥感应用研究所、城乡与国土信息化研究所、客家文化信息研究所、空间大数据与云计算研究所、地理计算与物联网研究所、智慧城管与交通研究所等)、“一中心”(测绘与地信实验中心)等平台,建有GIS基础实验室、空间数据库实验室、遥感实验室、GIS创新实验室、GIS设计与开发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具备GIS常规软硬件设施,固定资产1500多万元,为学生和教师提供了良好的教学科研条件。

本专业还与江西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赣州市国土局、福建三维时空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经纬测绘信息有限公司、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城市信息研究所、上海数慧、ESRI中国、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等企事业单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共建实验室与实习实践基地等产学研方面构建了全方位的合作。

6、教师教学建设与改革成效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形成学科特色,是学校的永恒主题。我专业通过成立兴趣小组,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组织学科竞赛,加强GIS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形成以竞赛促教学、以教学带动竞赛的竞赛参与模式;通过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为学生提供一个锻炼实践能力的舞台;通过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建立了包括《地理信息系统基础》课程在内的十余门课程网络教学平台,实现网上答疑、辅导……。通过这些建设与改革,GIS专业获批有省级教改课题12项,获省优质课程及精品课程5门,教学成果奖4项,质量工程建设项目20余项,公开出版教材9部,公开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0余篇。

 

教材建设

课程建设

教学成果奖

7、应用领域及就业前景

专业近三年平均就业率近98%,考研率平均超过40%,近两年考研升学率都达到了50%多,学生有考取和保送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GIS名校。毕业生能在城市、区域、资源、环境、交通、人口、住房、土地、灾害、基础设施和规划管理等领域的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公司、高校、规划设计院所,从事与地理信息科学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在互联网地图服务商从事基础数据采集与维护、互联网地图管理、互联网地图服务开发等工作,在移动地图服务商从事手机等移动终端地图服务管理、移动终端地图服务功能开发等工作,也能在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就业单位涉及中科院研究所、省市县测绘、国土、城市规划与建设等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以及百度、华为、高德、ESRI、超图地理信息技术、广州城市信息研究所等国内外知名公司。

8、专业学生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深受社会好评

我校地理信息科学的科研实力雄厚,近年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30多项,横向项目100余项,近五年科研经费超过1000万元。近五年发表的科研论文著作15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50余篇,核心期刊论文40余篇;GIS科研成果已在许多部门和领域得到应用,包括在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城市规划、土地管理、农作物调查与结产、交通、通讯、地图测绘、林业、房地产开发、自然灾害的监测与评估、运输与导航、公共汽车调度等方面。

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GIS应用技能大赛”“全国GIS开发大赛”、“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等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学生作品获得广泛的社会影响,《超市选址辅助决策系统》《楼盘适居性评价与购房辅助决策系统》《非诚勿扰》《客家之路》《你在哪》等作品被网易、江西电视台、赣州电视台、江南都市报等多家媒体广泛报道。

学生竞赛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