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正文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介绍

【来源: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介绍 | 发布日期:2023-06-20 】

1认识专业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是土木类专业之一,主要研究利用建筑技术及设施设备营造控制室内热湿、空气品质、声光环境等,属于能源应用的工程类专业。应用领域主要包括居住环境、工作环境、生产环境、交通设施以及特殊环境等。面向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绿色、节能、健康、环保的建筑发展需求,本专业的主要任务是创造适合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建筑环境和满足生产与科学研究要求的工艺环境以及特殊应用领域的人工环境,同时高效合理地利用能源(电力、燃气等常规能源和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新能源),并对建筑设备的运行调节进行自动控制,实现节能降碳目标。

2、办学历史

2004年成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教研室,2005年招收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本科生,2011年取得土木一级学科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开始招收“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硕士研究生,本科专业具有推免权。2013年专业更名为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是学校特色专业。2015年获批江西省环境岩土与工程灾害控制重点实验室。2019年开始实施“土木类”大类招生与培养,2022年获批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全省专业综合评价中专业排名第一,被评为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四星级本科专业。经过17年的发展,本系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展,已为国家培养输送800余名优秀本科毕业生

3、培养目标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主要培养能够从事以下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1)能从事建筑物采暖通风、空调制冷、空气净化和燃气应用等系统与设备以及相关的城市供热、供燃气系统与设备的设计、研发、安装调试与运行工作。(2)能够以工程技术为依托,以建筑智能化系统为平台,能对公共建筑、工业建筑及大型现代化楼宇中环境系统和供能设施进行设计、安装、估价、调试、运行、维护,技术经济分析和管理。(3)能适应低碳经济建设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具备建筑节能设计、建造、运行管理的基本理论与专业技能,知识面宽,具有向土建类相关领域拓展渗透的能力,适应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

4、培养理念与专业特色

本科注重理论与实践教学,突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建立“以专业基本技能培养、工程应用能力培养和工程创新思维培养为目标的”三层次培养体系,构建建能学科“双创融合、以赛促学、科研训练、技术开发”四个教学实践平台,提升本科生的“学习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实践能力、理解能力、创新思维能力”五个能力,注重培养学生具备土暖水电综合知识能力,形成建能专业“融合创新创业、产学研结合、服务行业与地方经济”人才培养特色。

5、学科建设

2009年招收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011年我校取得土木一级学科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本学科硕士生导师8名,目前已培养硕士研究生40余人。为了获得安全健康及可持续的建筑室内环境,本学科围绕绿色建筑、新能源应用、储能技术、智能建筑等技术及其相关设备制造业方面开展科学研究与实践,目前在绿色建筑、储能材料、新能源利用及开发、室内空气品质、节能减排技术、空气净化技术等方面形成稳定的学科特色。近年来先后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企业横向课题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5项。

6培养条件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系拥有一支数量适中,职称、年龄、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专业现有17名专兼职教师,包括1名教授,8名副教授及2名高级工程师,5名讲师,1名实验师。硕士生导师9人,其中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2名。专业教师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0人,分别来自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南大学、东华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广州大学等高校。

本系历来注重教学工作,近年来,专业承担省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5项,获批省级教学团队1个,校级教学团队1个,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教学竞赛奖3人,教书育人模范3人,获批2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6门校级在线精品开放课程,在特色培养、课程改革、实践探索等方面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0余篇。

专业现有1个省级实验中心,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具有人工环境模拟仿真、传热传质、空调与制冷、太阳辐射、新能源应用、储能材料、通风与热舒适等多个实验分室,校内外实习实践基地20余个。实验室拥有一批先进的测试仪器和设备,其功能还能为学科竞赛、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大学生创新训练、教师纵横向课题研究、研究生培养、校企合作等提供高水平研究平台。  

7、教学建设与改革的各类成果

本科注重理论与实践教学,开展了重点课程、特色基地、教材编写等质量项目建设,突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搭建了学科竞赛、科技发明和创新创业等实践平台,近年来,专业在教学改革与学生实践创新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获批5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2项省级“十三五”教科规划项目,1项省级高校人文社科项目,获省级研究生优质课程2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6门,特色教材2部,学生竞赛获奖有国家、省级奖励20余项,校级15项,科技制作发明15项并授权,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3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3项。

8、应用领域与就业前景

本专业近三年专业就业率平均超过95%,考研率平均超过30%。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城市建设与规划、能源管理、建筑节能与环保、工矿企业、设计院所、建筑工程、设备制造、工程咨询、设备运营等单位从事供热、通风、空调、冷热源、净化、燃气、建筑节能及自控等方面的规划设计、研发制造、施工安装、运行管理及系统保障等技术和管理工作。

9、部分优秀校友代表

校友工作单位分布在高等院校、政府部门、设计研究院、建筑施工、房地产、生产制造等企业,已经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

1)孟曦,江西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2009届毕业生,工学博士,教授,硕导,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助理,青岛理工大学滨海人居环境学术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特聘研究员。主要从事暖通空调,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等方面的研究,获得校级教学质量一等奖1项,校优秀班主任称号。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CI收录20余篇,专著1部,参与教材编著4部,申请授权专利6项。

2)康良麒,江西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2010届毕业生,现任广州市建筑业管理服务中心工程服务部部门负责人,立足本职工作,积极推进广州市建设领域实名制和工资支付分账管理工作,在全省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推进会上介绍“广州经验”。

3)张芳,江西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2010届毕业生,知识管理工程师,环境保护工程师,高级标准化工程师,现任正升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负责人,负责公司研发项目的管理,专利的挖掘与布局,专利运营,高价值专利的培育,CNAS认可检测中心质量负责人。

4)唐伟伟,江西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2010届毕业生,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暖通空调),暖通工程师,现就职江西省建筑设计研究总院,负责暖通设计,担任专业负责人。

5)吴华剑,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2010届毕业生,重庆大学暖通空调工程2012年硕士毕业,机电高级设计师,现任中国金茂杭州置业有限公司设计管理部机电专业设计负责人,从事建筑类水暖电燃气专业设计管理。

6)安自成,江西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2011届毕业生,全国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和一级建造师。现就职于华为基建工程管理部,参与武汉海思芯片光工厂项目的机电工程管理。深圳市建筑工程施工图编制质量银奖、铜奖各一项。获得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一项。

7)赵佳美,江西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2011届毕业生,市政工程师,现任赤峰学院建环专业教师,曾从事民用建筑暖通专业设计、给排水专业设计,燃气专业设计。

8)陈卫民,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2011届毕业生,暖通工程师,现任中韵联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部暖通专业负责人,从事建筑类水暖专业设计。

9)廖燕,江西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2011届毕业生,从事绿色建筑工作,负责项目《深圳市荣超后海大厦》、《南昌市乐盈广场》、《佛山保利恒顺(三期)》、《深圳市山语海苑》、《广州荔湾区广钢新城AF040122地块》、《广州从化商务区首期奥特莱斯工程》的绿色建筑认证及模拟工作,取得USGBC LEED AP BD+C证书,湖南省二级建造师(市政)执业资格证书。

10)邓星勇,江西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2011届毕业生,现就职于奥意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注册建造师。参与完成了博今商务广场(超高层建筑)、鑫月商业广场、天安数码城(超高层建筑)、西双版纳国际度假区酒店、赛格一区改造等项目的暖通空调设计,并且注重BIM技术在这些项目中的应用。

11)袁鹏丽,江西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2012届毕业生,博士,就职于中原工学院,共发表论文约20篇,其中SCI检索论文2篇,核心期刊10篇,获2018全国暖通空调学术制冷年会优秀青年论文奖,大连理工大学科技创新奖及赵国藩奖学金。主要从事农村住宅能耗预测及清洁供热技术研究,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

12)高松涛,江西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2012届毕业生,江西理工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硕士2015届毕业生,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现任河南联合创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暖通专业负责人,从事民用建筑暖通专业设计。

13)孙浩,江西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2012届毕业生,人资党建负责人,现任中建三局安装公司(智慧事业部)南方经理部办公室主任助理,获公司级人力资源系统先进个人、公司级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14)孙青,江西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2012届毕业生,暖通设计师,现任广州本邦工程顾问有限公司暖通设计师,负责暖通空调设计各类项目200余项。

15)廖露,江西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2012届毕业生,二级建造师。目前在江西省峡江县自然资源局任职,从事规划工作。

16)陈勇,江西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2013届毕业生,四川大学2016届硕士毕业生,暖通工程师。目前在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任职,从事秘书工作。

17)陈思扬,江西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2013届毕业生,暖通工程师,现任浙江联合建工设计院暖通专业负责人,从事建筑类暖通专业设计,设计项目多次获“兰花杯”奖。

18)付奇,江西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2013届毕业生,江西理工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硕士2016届毕业生,一级建造师,现任筑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暖通专业负责人,从事民用建筑暖通专业设计。

19)钟栋队,江西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2013届毕业生,暖通高级工程师,现任香港华艺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暖通专业负责人,从事建筑类暖通专业设计,设计项目多次获国家级、省级奖。

20)杨志伟,江西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2013届毕业生,硕士,工程师,曾就职于中铁第六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获得2019年天津市“海河杯”优秀勘察设计二等奖。现就职于江西冶金职业技术学院,担任建筑教研室主任,主要从事建筑节能技术研究,共发表学术论文约6篇。

21)张小根,江西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2013届毕业生,广州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硕士2015届毕业生,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现任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项目主管,主要从事云数据中心项目设计。

22)柳景瀚,江西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2013届毕业生,暖通高级工程师,现任中国平安寿险医疗管理集团,担任平安龙华医院项目机电经理,从事医院筹建管理工作,曾在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公司担任暖通设计专业负责人,从事医院项目设计工作,设计项目多次省级市级奖。

23)刘伟,江西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2014届毕业生,获2021“浦东杯”BIM技术应用创新劳动大赛二等奖,在大型国企、设计院从事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与BIM设计,先后主导超高层、酒店、办公、商业综合体等众多BIM标杆项目10余个,建筑面积近200m2,如珠海中心、南京所街金鹰世界、龙湖礼嘉天街、温州华润超高层、南京燕子矶等项目的设计、施工等各阶段BIM应用,是建设项目BIM实施过程的管理能手。

24)袁建荣,江西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2014届毕业生,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现就职于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从事民用建筑暖通设计。

25)赵玉玲,江西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2014届毕业生,博士,就职于江苏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共发表论文5篇,其中SCI检索论文4篇,核心期刊1篇,获2015年航空学会动力工程分会优秀论文奖。主要从事航空发动机燃烧与燃油雾化等研究,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

26)周君明,江西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2014届毕业生,博士,就职于南京工业大学,共发表论文约10篇,其中SCI检索论文5篇,EI检索论文2篇,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养基金;获得江苏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等。主要从事膜溶液除湿/再生过程传热传质特性研究。

27)王梦伟,江西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2014届本科毕业生,四川大学2017届硕士毕业生,现就职于三一汽车起重机械有限公司,从事汽车起重机底盘动力系统仿真匹配。

28)王剑平,江西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2014届本科毕业生,广州大学2017届硕士毕业生,现就职于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暖通工程师,从事水利水电项目暖通空调设计。

29)黄世林,江西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2015届毕业生,中级工程师,中建安装集团2020年度“优秀工程师”,现任湛江国际机场机电安装项目生产经理,先后担任项目暖通专业负责人、工程部经理、项目总工程师;参建湛江国际机场、深圳地铁9号线、广东(谭洲)国际会展中心等多个省重点民生工程,国优工程。工作期间荣获广东省QC成果一等奖1项,广东省工法认定1项,广东省科技成果领先型1项,中建安装集团QC成果一等奖1项、集团工法认定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等成果。

30)虞鹏,江西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2015届毕业生,暖通工程师,就职于丰城市发投集团-创投公司,总工办职员。

31)聂金金,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2015届毕业生,BIM工程师,就职于上海宝冶工业工程公司。

32)周国志,江西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2015届毕业生,天津城建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2019届硕士毕业生,现任安徽文一地产有限公司成本管理部土建成本管理工程师。

33)付平,江西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2016届毕业生,暖通工程师,现于中国瑞林工程设计院从事大型冶炼厂暖通、热能动力方面的设计,获公司优秀新员工奖。

34)刘龙斌,江西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2016届毕业生,2019年硕士毕业于广州大学,暖通设计师,就职于中国能源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发电公司职员。

35)成晓霞,江西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2017届毕业生,江西理工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硕士2020届毕业生,现任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专任教师,从事建设工程管理专业教学科研工作。

36)陈婷婷,江西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环境应用工程专业2018届毕业生,现任深圳市华阳国际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暖通工程师,从事民用建筑暖通专业设计。

37)陈燕龙,江西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2018届毕业生。现于广东海信容声冰箱有限公司,担任总装车间副主任,负责冰箱生产、质量管理。先后在奥马冰箱配件厂担任管道车间副主任,风道车间副主任、生产科科长、工艺科副科长。

 

地方特色建能专业卓越人才培养模式


“校企联合,项目驱动型”教学模式



江西省一流本科课程



产教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专业实践体系内涵提升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一等奖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二等奖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一等奖



第二十五届“全国高等学校人工环境学科奖”专业基础竞赛三等奖



全国中、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获奖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江西赛区特等奖



《新型温湿度独立控制空调》作品获全国三等奖



《强化自然通风空调节能系统》作品获省级二等奖



挑战杯省级竞赛现场展示






学生参与开发的科技作品



教师指导学生实验



教师指导学生模拟仿真实验



教师指导学生实验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实践教学基地



开展校企实践交流学习



参加创新创业导师培训会

 


学生参加节能减排竞赛



学生企业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