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介绍

【来源:土木工程专业介绍 | 发布日期:2023-06-20 】

1、本专业的发展历史

我校1992年创办城镇建设专科专业,1994年开始土木工程专业本科层次招生,第一届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的毕业年份为1998年。土木工程专业分建筑工程(1994年开设)、交通土建工程(1999年开设)、城市地下空间工程(2017年开设)三个方向,现有在校本科生699人。2010年获批土木工程省级教学团队,2020土木类专业教学团队获批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现有土木工程专业专任教师29人,具有江西省井冈学者特聘教授等荣誉称号的人才3人次,教授6人、副教授8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65.5%,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比例达100%,具有工程实践经历的教师28人(96.6%,具有土木工程专业学历背景教师2379.3%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25人(86.2%)。

 

土木工程专业2010年获批江西省特色专业2019年获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00年获岩土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获硕士研究生推免权,2011年获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2013年开始与德国莱比锡应用技术大学(HTWK)联合培养1+1结构工程硕士研究生(第一年在中方学习专业基础课程,通过国内阶段课程考试,第二年赴德国莱比锡应用技术大学学习,完成学业并获得规定学分,德方颁发结构工程硕士学位证书),2014年开始依托矿业工程博士点在矿业环境与岩土工程方向招收博士研究生。现有在校硕士研究生142人,博士研究生6人。

 

2、本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良好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能在房屋建筑、道路桥梁、地下工程等领域,从事勘察、设计、施工、管理及研究工作的土木工程高级应用型人才。

预期毕业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达到以下目标:

目标1. 具有强烈的国家认同感、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有意愿并有能力服务社会,成为促进社会进步的中坚力量。

目标2. 能结合工程实际综合运用专业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独立胜任房屋建筑、道路桥梁、地下工程等领域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及研究工作,成为所在单位的技术或管理骨干。

目标3. 具有良好的组织沟通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够在团队中担任组织管理角色,并有能力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

目标4. 能够密切掌握学科和行业的发展动向,与时俱进地提升自我能力、适应职业发展,并成为促进行业或专业进步的积极参与者。

 

3、本专业的培养理念

土木工程专业经过多年的教学研究,改革与实践,形成了基于OBE理念,以培养具有专业基础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创新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为核心的人才培养理念。

本专业培养的人才特色为:

在专业方向设置由原来的单一建筑工程专业方向,现已发展为建筑工程、交通土建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三个的专业方向;培养出来的人才具有为人诚实、基础扎实、工作踏实”的三实特征。

本专业人才培养的教学体系特色:

特色1.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红色基因传承”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

特色2. 按照“早接触、不断线、全程化、递进式”的原则,全面实施“3+3+2”的实践教学体系:即3个实验教学模块(基础性实验模块、综合设计型实验模块、研究探索性实验模块)、3个实践能力训练环节(课程设计或实习、专业实习、毕业设计)和2个结合(与科学研究结合、与专业工程实践相结合)。

4、本专业培养条件

本专业拥有江西省环境岩土与工程灾害控制重点实验室、土木与力学实验中心科研和教学实验平台。

江西省环境岩土与工程灾害控制重点实验室和、土木与力学实验中心前身是始建于1958年的力学实验室,当时主要承担全校力学公共课的实验教学任务;1992年创办土木工程专业同时建立了土木工程实验室;2015年机构调整后正式整合成立了土木与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设有力学实验室、结构工程实验室、岩土工程实验室、道路工程实验室、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流体力学实验室和虚拟仿真模拟实验室共7个实验室,共有实验室面积5232m2,仪器设备1600余件,价值3200余万元。实验中心除了拥有常规教学仪器设备外,购买了PKPM、海地Road2006、桥梁博士、斯维尔、ANSYS、SAP200、ABAQUS、迈达斯等专业设计软件,拥有包括10m高L型反力台座、MTS拟动力加载系统、地震模拟振动台、1000T长柱压力试验机、1000T压剪试验机、预应力锚固实验室、预应力松弛试验机、疲劳试验机、土动三轴、共振柱、岩土体多功能模型试验系统、冲击加载试验系统等2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32台套

 

 

6、教学建设与改革的各类成果

 

近五年来:

1)获得“产教融合、协同培养、多元发展地方行业特色高校工科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

2)获批“土木类专业教学团队”获批省级教学团队1个;

3)完成了“土木工程专业实验教学内容整合与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式的研究”、“基于"三实"人才培养目标《道路勘测设计》课程改革”、“在工程力学中引入ANSYS实例的创新性人才培养方法研究”、“土木工程两阶段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土木工程省级特色专业”、“土木工程省级教学团队”和“土木工程概论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等省部级教改和质量工程项目;

4)完成了《理论力学》、《工程力学(A)》、《新型组合结构力学性能虚拟仿真实验》等省级五类金课建设;

5完成了基于BIM 技术的土木工程施工信息化管理实验室建设土木工程专业课程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土建类信息化协同实训中心建设项目模拟异型桥不同入射角下振动实验平台建设项目基于“互联网+”的组合结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探索与实践柏慕江西理工大学师资培训项目土木工程结构试验师资培训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6)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8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6项;

7)出版教材及专著18部,

8)学科竞赛方面,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多次在全国及江西省结构设计竞赛、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数学建模竞赛、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物理创新大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得佳绩。

此外,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学生近年来共获江西省三好学生7人次,江西省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优秀大学生10人次。

 

7、本专业的应用领域及就业前景

本专业主要应用领域为房屋建筑、道路桥梁、地下工程等领域。毕业生可在上述领域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房地产等企业和相关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从事技术与管理工作。

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就业形势良好,拥有多年的一次性高就业率(平均就业率达95%左右)。毕业生主要分布在北、上、广、深、江浙、福建、赣州等地,用人单位普通反映我校土木工程学生“上手快、会做事、后劲足”,具有“为人诚实、基础扎实、工作踏实”的“三实”品质。与此同时,在好的就业带动下,我校土木工程生源质量也进一步提高。2009年土木工程专业成为我校江西省一本招生的五个专业之一,至2017年已在全国26个省份实现一本招生。目前我国建筑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仍处于篷勃发展期,社会对土木工程人才的需求量仍然巨大,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前景非常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