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风采展示 > 正文

我院开展“缅怀先烈志,共铸中华魂”主题系列活动

【来源:我院开展“缅怀先烈志,共铸中华魂”主题系列活动 | 发布日期:2023-04-04 】
资源链接

又是一年清明时,春风落日寄哀思。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我院组织开展“缅怀先烈志,共铸中华魂”系列主题活动。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血脉

  

清明寄语,遥寄相思。学院师生代表来到南康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手持三江学校小学生手工制作的菊花缅怀烈士、鞠躬、献花、默哀等,表达对英雄烈士的缅怀与敬仰。缅怀是为了铭记,纪念重在传承,毕业生党员代表马坤宇表示:“正是因为无数革命先烈的前赴后继,才有了祖国的繁荣昌盛。昨天永远属于过去,今天就在脚下,让我们永远铭记英雄先烈,发扬无私奉献精神,为祖国为人民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红色文化长廊和陈赞贤生平事迹展,听着讲解员的详细讲解,重温先烈英勇杀敌、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一张张珍贵的图片,让大家感受到陈赞贤不屈的精神和高尚的爱国情操。浩然英雄气,薪火永相传。陈赞贤烈士作为中共赣南党组织的创建人之一、中国共产党早期工人运动领袖,人民不会忘记,他的事迹将流芳千古,也让大家的灵魂深处再次受到一次红色精神的洗礼。

 

品清明艾米果,传承客家文化

暖暖清明果,浓浓敬老情。学院在西区食堂三楼开展艾米果制作活动。揉面、拌馅、包制,忙得不亦乐乎,志愿者们将猪肉、萝卜丝、韭菜、酸菜、豆干等内馅儿进行处理,混合着艾草的糯米粉在水和油的调和下逐渐成为抱团的艾米果皮。一双双巧手将艾米果皮填满内馅儿,再将果子在蒸屉中蒸制15分钟出锅,便得到香糯的艾米果。

 

 

等艾米果稍凉,一个个装入盘中,志愿者们出发将其送至三江乡敬老院,与老人一同品尝来自江理学生的关心和惦记。“大爷,这是腌菜豆干馅的清明果,尝一下。”“大妈,这是萝卜肉馅的艾米果”志愿者们老人们热情的介绍到。同时还准备了丰富的节目表演和爱心慰问品,为老人送去春日的温暖。


根植红色文化 汲取精神力量

风微起,春正长。在郭大力先生的故居前,讲解员带领同学们一起回顾了郭先生的生平事迹,并讲述了他完成《资本论》第二三卷、《剩余价值学说》和《恩格斯传》等著作的翻译出版的艰辛历程,同学们瞻仰陈列的珍贵照片、书籍、文献资料等文物,从中真切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爱党爱国爱民的伟大情怀、孜孜不倦追求真理的坚定信念和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的高尚品质,这堂沉浸式体验课让人受益匪浅。师生们纷纷表示自己思想受到触动、精神受到洗礼,深刻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穿越时空的光芒。今后将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努力方向,脚踏实地,用奋斗书写出人生最美华章。

(文/吕弘炜 丁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