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风采展示 > 正文

【柔肩担重任,巾帼绽芳华】我院职工赴上犹采茶制果,览史江西

【来源:【柔肩担重任,巾帼绽芳华】我院职工赴上犹采茶制果,览史江西 | 发布日期:2024-03-25 】
资源链接

三月春光,鸟语花香。在第114个国际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为进一步丰富业余生活,体会江西多彩传统文化,展现新时代女性风采,我院职工于3月24日前往江西上犹开展“柔肩担重任,巾帼绽芳华”三八节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校工会主席余育新、土木与测绘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传立、学院全体女职工参与活动。

采茶炒茶,体传统技艺

江西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造就了茶叶生产的繁荣,采茶炒菜自古以来便是江西的独特工艺。体验采茶炒茶过程,对于深入了解江西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活动开始,学院职工们便前往生态园进行参观,认真学习江西的茶文化与茶产业发展历程。在当地茶农的引导下,大家穿上了茶园的工作服,穿梭在茶树间,辨认与采摘茶叶,身临其境体会采茶过程。茶叶采摘完毕后,大家还在专业人员的示范下亲身体验了炒茶的工艺流程。程媛媛老师表示,在烈日下体验采茶和炒茶过程,更加感受到了茶叶生产的精细、茶农对传统技艺的坚守,进一步加深了对江西传统文化的认识。

制艾米果,品传统美食

随后,学院职工开展了艾米果的学习制作。艾米果的原材料是艾叶草,每年三月,艾草茂盛,正是吃艾米果的好季节。作为赣南赣北都盛行的特色小吃,学习艾米果的制作过程,不仅能收获味蕾的享受,更能体会到江西客家传统文化的精髓。学院职工拿上新鲜艾叶,在当地居民的指导下,加碱煮烂、滤干水分、捣成艾泥、分成小坯、包馅煮熟,一步步将艾叶加工成散发春天味道的艾米果。这个流程虽然复杂,但大家颇具热情。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大家相互交流经验,分享心得,成功完成了艾米果的制作。高远红老师表示,艾米果是客家人喜爱的一道美食,学习艾米果的制作,能够深刻地感受到古人的智慧和传统文化的魅力,帮助更好地传承和弘扬江西客家传统文化。

探博物馆,览历史变迁

最后,学院职工前往5678博物馆进行了参观。该馆在上犹历史建筑的基础上进行了场地改造。“人民公社”、“凭票供应”等,馆中构建出了改革开放40年间上犹人民的生活场景,展现出了人民日新月异的精神面貌。学院职工聚精会神地聆听讲解员的讲解,认真观看各个展览,深入了解了上犹人民的生活变化和上犹地区的历史发展。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份份历代实物、一幕幕场景再现,大家都被上犹的岁月变迁所深深吸引。林燕飞老师表示,走进展馆仿佛穿越时空,目睹了上犹的历史变迁,这对进一步深入了解新中国以来的发展历程有极大的帮助,更加体会到了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要为未来发展担起重任的想法。

本次活动的顺利举行,不仅丰富了我院女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更让大家深入体悟到江西传统历史文化与历代变迁,进一步坚定了要担起重任,展现“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新时代女性风采,发扬江西优秀传统文化的决心。

 

(文/李叱戈)